職場工作哲學-畢打自己人(港劇)
 
最近在看一個港劇"畢打自己人"
起初,覺得這個戲名字好怪喔!然後片頭是少見沒有流行音樂當主題曲
只有很簡單的配樂而已
戲的內容是發生在一個雜誌社
在這裡我了解了原來雜誌社的生態是這樣的啊!

每週編採組提出自己想做的主題,總編ok就朝那個方向去
(想想他們也頗累的嘛!隨時隨地要有很多新想法)
連很久沒見的港星-毛舜筠也出現了(很久以前港片的搞笑人物)
但這次她可是演很時尚有智慧的女強人呢!
突然提到這港劇 是因為裡面有些情結或話讓我有很深刻的印象
就是工作職場的智慧囉!
 
毛舜筠演的是總編,她秉持的信念是,傳媒人要有傳媒的道德
絕不做假新聞,誤報誤用的資訊就算是丟了自己的工作,還是要勇於澄清道歉
 
劇中有個橋段時這樣的:
編採組想採訪一個已經隱退的鋼琴家,但是她的照片不容易拿到
於是社長自願靠關係去拿到照片
過幾天照片拿回來了,但是社長說因為是靠某位娛樂大老拿到的
最近這大老希望幫忙採訪一個過氣明星再捧紅她
總編也答應了,派了個記者去跟進新聞,但才發現原來一切都是套好的
這過氣明星都只給資料,根本連實際受訪都懶
於是總編去找社長理論,社長說因為拿了照片要還人情給大老
總編很有骨氣說,那照片我不要了.你拿回去~我不要做假的新聞,過不了我自己這關
社長要壓迫那位記者,記者也說除非總編叫她寫,不然她不寫假新聞
於是社長只好逼當初提議要做隱退鋼琴家的記者來寫
 
但是編採組又怎可能這樣就屆服呢!
於是該寫的要寫,接著呢他們去收集了那個大老以前虐妻的新聞
打算一起加進這期週刊裡!
社長在最後一刻才知道這件事,他怎能得罪大老呢!當然要逼總編他們抽稿
總編巧妙的說,你要的那篇假稿我們寫了做了面子,現在我們找的這篇新聞
老闆也簽名了 不能抽稿了 社長當然氣的半死啦!
 
然後隔天週刊出刊,因為封面是刊載鋼琴家的新聞,整個大賣
但是他們都沒收到大老的壓制和抗議,他們覺得很奇怪~
這是就有人說,其他雜誌好像也都有這樣的新聞耶!
他們覺得很怪,怎麼這麼巧同時間各家雜誌都查到大老的新聞
聰明的總編一下就想到是跟社長有關啦!
原來社長也有兩把刷子,他心知既然避不掉,又不能得罪
於是他把消息放給所有的雜誌社
其他雜誌社把這個新聞當封面頭條,而他們只是其中一小篇報導
於是大老當然不覺得他們有錯啦!
 
在戲中彷彿都是笑面虎,總是笑著來迂迴事情
社長問那請我還可以參加你們的編採會議嗎?
總編答:當然可以啊!你可以發表你的意見 但我有我的堅持
真是厲害厲害,堅守著該有的原則,即便得罪長官丟工作也在所不辭
 
不過這部戲台灣好像只拿到第一季的代理權,所以只能看一半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candy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